【我看教育十年】
  □王旭明(語文出版社社長,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)
  中國教育十年,成長著,我也在成長著。
  十六大以來的十年,中國教育的步伐不斷加快,教育普及水平持續提升、我國教育改革開放不斷深化、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、教育公平邁出重大步伐。十年來,中國教育最大的變化用一個字來說,就是多:學校多了,老師多了,教育可花的錢多了,關心教育的人多了,家長的選擇多了,說教育的人多了……一個“多”字概括了中國由文盲大國到實現“兩基”的飛躍,幾乎100%的人能夠接受九年義務教育,幾乎30%的人能夠接受高等教育。
  如此飛快的速度,催生了一個教育大國,也給出了一道嚴峻的試題:在數量激增的同時如何保證一流的教育質量。每一個真心關心熱愛和支持中國教育的人、尤其是從事教育工作的同志,都應當認真嚴肅、積極熱情、高水平地回答好這個問題。從某個意義上講,中國教育質量的提升,或者說深化教育內涵建設的豐富性和艱巨性,遠比教育數量的增加和規模的擴大要困難得多。一項調查顯示,未來十年中,公眾最期待得到顯著改善的領域,教育僅次於醫療排在第二位。因此,如何滿足人民群眾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,如何使這種需求多元化,這種多元化又如何與社會發展相銜接都急切地擺在我們面前。
  教育是一項需要情懷的事業,冰心先生說過,愛在左,同情在右,走在生命路的兩旁,隨時播種,隨時開花,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。十年來,我伴隨你成長、成熟;十年後,我依然伴隨你成長、成熟。我這一輩子與教育不可分割,因此,我願與教育共勉、共進。  (原標題:十年教育十年情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n05cnzq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